逆襲!被妳遺忘的電子垃圾花樣重生 - 4R電腦回收中心

逆襲!被妳遺忘的電子垃圾花樣重生

蘋果的新一代拆解機器人Daisy來了;打印機回收的墨粉可以用來鋪路了;廢棄的電子垃圾搖身變成3D打印機燈絲;成噸的電子廢棄物成為炫酷的藝術品……誰說,電子垃圾沒有用?

逆襲!被妳遺忘的電子垃圾花樣重生

一邊享受著科技帶來的便捷,一邊在技術叠代的浪潮裏讓環境為“消費升級”買單,這似乎已經成為電子產品不變的規律。但是很顯然,電子產品報廢後,因為回收和再利用效率過低,造成的資源浪費和汙染已經不容小覷。

按照最新公開的數據顯示,2017年全球電子垃圾產生量高達4470萬噸,回收率只有20%。剩下的8成電子垃圾被“遺忘”在了哪裏,又會造成多大範圍的水、土、氣破壞?

細思極恐,如今全球電子產品產業鏈已成規模,廢棄物處置體系卻遠未成熟。專家稱,價值數百億的材料被浪費,又可能需要投入更多進行環境修復,實在是雙重損失。

由此可見,電子垃圾資源化處置要提速,擴大電子垃圾可選擇的“重生”路徑是關鍵。

蘋果拆解機器人

前不久,蘋果公司才曝出實現100%可再生能源供電的消息。如今,蘋果公司的新拆解機器人Daisy也將投入使用。據悉,這是首款拆解機器人Liam的改良版,能夠拆卸九個版本的iPhone智能手機,並且分揀回收。

據蘋果方面稱,Daisy每小時能夠拆解的手機數量最高可達200部,高效精淮的分揀功能更是能幫助蘋果提高回收材料的利用價值。

墨粉鋪馬路

來自外媒的消息顯示,可再生硒鼓產品能夠回收墨粉,而澳大利亞當地壹家公司則用來制造“TonerPave”。這是壹種新的瀝青材料,用來鋪設馬路的同時還減少了排放量,越來越多的打印機公司開始參與墨粉回收,制作打印機碳粉瀝青。

不僅如此,回收來的打印機墨盒還被用來制作公園長椅,調色劑則制成筆和尺子,零部件制成花盆等產品。目前,澳大利亞已經成為全球人均電子垃圾生成率最低的國家。

廢物變燈絲

相信很多人都知道3D打印這個近年來新興的技術,3D打印機也逐漸走入了人們的視野。同樣是澳大利亞的壹個研究團隊,在微型工廠中,借助機器人和自動化技術成功將電子垃圾轉化成了3D打印機燈絲。

這個團隊致力於緩解電子垃圾帶來的環境汙染,目前擁有自主專利中心視覺識別程序,能夠精淮拆分電子垃圾,比如金屬合金、復合材料、陶瓷以及熱塑料性塑料等廢棄物。

垃圾中的雕塑藝術

變廢為寶的方式有很多種,制成炫酷的藝術品也未嘗不可。最近,名為Benjamin Von Wong的藝術家,因將近2噸的電子垃圾變成了超現實主義雕塑受到了廣泛關註。在達拉斯的倉庫中,Benjamin Von Wong與誌願者共同完成了制作,給參觀者帶來了強烈的震撼。

Benjamin Von Wong表示,希望這能讓人們重新認識電子垃圾。當然,這些藝術品在完成自己的宣傳使命後,又回到了戴爾,進入另壹段“重生”的旅程中。